欢迎您访问湖北科技学院信息中心网站!

政策法规

校园网终端计算机安全防护指南

发布者:  时间:2018-09-07 00:00:00  浏览:  来源:

校园网用户计算机一旦感染病毒,就会对校园网其他用户发起攻击,导致其他用户邮箱被攻破,邮件信息被窃取。经网络检查发现,校内个人或实验室计算机存在不设开机密码,或密码过于简单的状况,为攻击者进行暴力猜解密码及病毒扩散提供了可趁之机,威胁了学校网络信息安全。根据网络安全法要求,现要求校园网用户计算机必须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请各用户做到以下几点:

一、操作系统账户安全防护:

加强个人口令密码管理。全校师生必须为自己使用和管理的计算机设置Windows 登录密码;登录密码和邮箱密码必须使用强口令,即密码长度在8 位以上,至少包含数字、小写字母、大写字母、特殊符号中的3种。请不设密码或使用弱口令的用户尽快设置或修改密码。

修改及设置系统登录密码操作方法:打开“我的电脑”——“控制面板”——“用户账户”——“Administrator”——“更改密码”

密码设置规则:

(1)选择较长的口令,大多数系统都接受长字符串的口令。口令越长,要猜出或试出它所有的可能组合就越难。

(2)口令最好选用字母和数字等字符的多种组合方式,避免口令字符单一化。

(3)最好不要单纯使用自己的名字、生日、电话号码和简单英语单词,因为这些都是容易被别人猜到的信息。

(4)经常更换口令,如一个月换一次,避免一个口令在长期使用的过程中被人破译获取。

二、系统病毒防护与查杀:

安装并及时更新正版软件和杀毒软件。在校园内使用的计算机一定要安装正版软件和杀毒软件,并及时更新补丁,对重要的数据和文件进行备份,在保证自身电脑安全的基础上,也保证学校网络环境的安全。建议安装360 安全卫士和360 杀毒软件,并定期查杀病毒。

三、安全使用网上银行

1、不要从百度或者谷歌中搜索网上银行主页,因为这些链接中很有可能有很多钓鱼网站,最好是直接在地址栏输入网上银行的网址。

2、切记,帐号密码,对任何人,任何情况来说,都十分重要,对网银就更是如此,请注意务必不要将自己的银行卡帐号使用与生日、电话号码、门牌号相关的数字来表示。当你一段失窃,与你相关的这些字串,最容易被偷窃者猜解。

3、使用软键盘,在网上银行登录页面输入账户和密码时,最好使用软键盘来实现。通过软键盘来输入密码可以有效地防止那些通过记录键盘击键记录来达到盗取密码的恶意程序。

4、登录网上银行退出后,我们最好将登录网上银行的历史记录清除掉,可以用360 安全卫士的痕迹清理功能清除,特别注意要清除cookie 信息。

四、QQ 等社交软件安全保护

设置密码保护

QQ 被盗原因:

1、下载文件检查不严:目前QQ 病毒的传播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其中网络是其传播的最大途径。有些朋友从网站上下载软件后,不考虑就双击运行,这是很危险的,说不定QQ 病毒就在你的系统中安营扎寨了。解决方法:从正规的下载网站或者熟悉的网站下载软件。

2、浏览了带病毒的网站:网页木马是目前最流行的黑客攻击方式,利用IE 浏览器的漏洞,将病毒和木马嵌入网页中,用户只要浏览网页就会感染病毒。如果你的爱好是到处逛网站,那么中毒的概率就要比别人高很多。解决方法:安装杀毒软件并及时更新其病毒库,少逛自己不熟悉的网站。

3、QQ 好友的病毒链接:QQ 好友发送过来一条链接,内容很诱人,但是链接地址却是你不熟悉的,那么这个时候你会选择点还是不点呢?QQ 病毒的传播正是利用了这个原理,中毒后的QQ 会向所有的好友发送带病毒的链接,并以诱惑性的词汇引诱用户点击,如果你点击了,那么你就会感染上QQ 病毒,成为一个病毒感染者。解决方法:对于QQ 上好友发送过来的链接地址一定要慎重,可以询问该好友链接的内容,如果是QQ 病毒在幕后作祟,则不可能回答你的提问。一定要确定链接地址安全后才可以点击。

4、“裸奔”上网:这里所谓的“裸奔”是指不装杀毒软件,不装网络防火墙,不装其他类型安全防护工具,这是计算机初学者的通病。不做一点安全防护工作就浏览网页和下载软件是相当不明智的一种做法。用不了多久,你的系统就会成为病毒和木马的聚集地。解决方法:安装杀毒软件以及网络防火墙,前者可以监控并清除病毒,后者可以拦截来自黑客以及蠕虫病毒的攻击。

5、接收不明文件。确认文件安全,查看大小、下载后用杀毒软件查杀使用复杂的密码在公共网络环境下使用软键盘输入密码使用360 保险箱、qq 医生等退出时删除聊天记录

湖北科技学院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湖北省咸宁大道88号